「家」是無怨無悔的守護、付出




  「做料理跟做人是一樣的,要用快樂的心、愛心、全部的心去做料理,這樣全家的成員,在吃飯的時候,自然能感受到那份溫暖,誠心、坦誠的告白,告知家裡的爸、媽、妻子、兒女,小狗、小貓們,我是多麼愛他們、重視他們,有他們的支持,才有我的存在。」

  在吃飯的同時,讓大家的心、緊緊擁抱在一起,吃出滿滿的快樂、滿滿的幸福。

  ......時間過的真快,東哥在補習班上課,已過了半年了。

  俗話說:「天有陰晴,月有圓缺」,當鳳凰花開、飄下了離別的音訊。

  半年來,在阿龍師及學姊們的調教下,突飛猛進,但人有終、曲有散,到了結業的時候了。

  今天是結業的日子、大家必須通過考試,各自做出一道料理,經評審投票表決、三票全過,才算合格。

  這次、我們請到三位以前曾經在這,學習廚藝的學姊當評審,好的、時間預計一小時,開始吧!

  只見每一位同學,走至材料室挑選食材,但見東哥,卻動也不動,站在原地,他閉上眼睛靜靜思索。

  所有的學員都挑選了適當的食材,開始做料理,但東哥依然站在原地動也不動,「他回想著出生時,媽媽為了這個家的付出,辛苦撐起家計,幫人家洗衣服,帶小孩、去路邊擺攤賣麵,幫人家洗碗的總總畫面,茫茫幕幕浮現在腦中。」

  「又想起心愛的雪貞,也為了守護這家,不辭勞累繁忙,無怨無悔的付出,最後累倒了,種種的過往情景浮在眼前,她們對家的執著,不曾改變,有了她們的守護,這個家才有現在的幸福快樂。」

  再觀現場的同學們非常賣力,埋頭苦幹,專注的神情,絲毫不減,只為能獲得好評。

  這時忽見東哥走向食材室,一會的時間走了出來。

  哇!他手上只拿了幾樣再簡單不過的食材,「蛋、白米、蔥、鹽、味精、哈,這小子在搞啥飛機咧!」

  蛋、白米、蔥,三樣食材能搞出啥名堂嗎?嗯、莫非真有過人之處,看看便知嘍!

  時間快接近尾聲,大家將完成的作品擺放在桌上,哇!色、香、味樣樣俱全,花樣變化盡出,大家使出了看家絕活,東哥也將作品擺上了。

  耶!所有的同學,看到東哥的作品非常吃驚,好奇、不解。每一位同學,都在作品的前面寫上品名,有、花開富貴、春暖花開、喜氣迎春、春夏秋冬、四季如春、秋去冬來、迎春報喜、迎新送舊等等...

  光聽這些菜名,不用吃,看看就令人口水直流,在場的學員,眼睛大大的看別人的作品,互相討論,切磋,吱吱喳喳個不停,大家似乎忘了東哥的存在。

  啊!這道料理是...是,班上的學姊們眼睛盯著東哥的作品。

  啊!這是...是...

  對,不用猜,不用疑,「就是蛋炒飯」、「荷包蛋」、「蒸蛋嘛!」

  啊!學弟啊!你學了那麼久的時日,最後、竟擺出這樣不怎樣的作品,未免太草率了吧!
  「哈、也許乍看之下是如此,但並非如此啊!」

  評審們看看盤上,外圈有五個荷包蛋、圍成一圓,中間圈是炒飯圍繞,最內圈是一個蒸蛋,嗯、大家不解何意?

  阿龍師心有所感!

  啊!「精髓啊!」

  學弟啊、能不能說說你的作品何名吶!

  哦、叫「守護生命」、「守護幸福」、「守護快樂。」

  啊、好怪的名哦!

  我想每位學員經過一段日子的學習,都可說是能手,有人學廚藝是為了當廚師,當個好太太、媽媽,當個賢妻良母。

  或者是為了興趣,好玩啦、或者跟人打賭啦!

  「但我來學煮飯燒菜,是為了守護我的家中成員的生命、幸福、快樂而來的。」

  「雖然這道菜色有點寒酸、不起眼,但這盤不起眼的菜餚,卻是我人生生命的轉捩點,是起步、是重生、是付出、是責任、是認知。」

  「我以前,也是一個只享受沒付出過的自私大男人,對家一點印象也沒,只知回家有飯吃,有茶喝,飯後有人清洗,廁所髒了,有人打掃清理,睡完覺有人整理房間,客廳有人整理,所有的事,通通別人做的好好的,視為應該。」

  「我從未問過家人煮飯燒菜會累嘛!會不會被油燙到啊...火燒到啊...」

  「洗碗盤時、會不會碗破了,割到手手啊...」

  「刷洗廁所時,會不會滑倒啊...」

  「整理房間,會不會腰酸背痛啊...」

  「客廳太大,打掃會不會太累啊...」

  這些,我從不知道,也不會去關心。

  直到,為這個家,無怨無悔付出的人,出狀況累倒了,「我才醒悟、後悔,我後悔無知、愚蠢、自私,才造成重大傷害。」

  「此刻,我發誓,從現在開始,要全心全意盡我所能,扛起家事,讓曾經為我付出過的人,也能享受被愛的快樂,所以我來學廚藝。」

  這道菜是我來補習班的第一節課。

  記得師父說過,「最簡單的東西,往往是最難表現出,它的特色與精髓的,因大多數的人不在意它,忽略它。」

  看看這盤上有五個荷包蛋,代表我家有五人。

  喂、你家不是只有四個人嗎?

  哦!是的、但經各位前輩們細心調教後,如今多了一個嘍!

  哇!真的嘛...

  那當然,這還要感謝學姊們,「助我一臂之力,才有小豬仔唷!」

  「炒飯,是希望家中每個人,都能吃飽飽、睡飽飽、快樂幸福飽飽。」

  「中間的蒸蛋,是一位有情有義,至情至性的男子,為感懷妻子的付出,不捨的愛、不捨的無奈、不捨的思念、不捨的離別,它代表對家人不捨的守護,願一生一世守住這個家,護住這家中的每一位成員。」

  「雖然是不起眼的小小料理,卻是我生命的新未來」,我感謝阿龍師給我機會,收我做學生,讓我有機會為家庭付出,有改過機會,師父也不嫌我笨,一再一再耐心教導,從未對我大聲責罵過一句,真感謝師父全心全意的付出。

  同時、也謝謝各位學姊們,對我細心教誨,我從不會煮飯燒菜到現在,一直都是大家不斷鼓勵我,甚至還教我如何生小孩。

  「今天我以這道守護生命、守護幸福、守護快樂,獻給我的家人、獻給愛我、關心我的人、同時也獻給在場的每一位,是妳們的守護,才有我的幸福、快樂,我也希望妳們能同時得到生命的守護,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哇!好耶!太好了!太棒了...

  學弟、你說的真是好啊!太好了...

  在場的學姊,阿龍師都為東哥拍手叫好...

  嗯、不錯,不愧是二哥的好弟弟。

  三弟、不知今後有何打算呢?做個廚師、開個小館、或者是...

  「不不不,我只想回家,做飯給家中老小吃就夠了,我要他們吃了我親手做的飯菜、能幸福滿滿、快樂滿滿,無災無難,平平安安,那就夠了。」

  哇!那不太可惜嘛!


  哈哈,「人各有志,我只希望做個平平凡凡的家庭主夫就可以了,這可是我終身的事業啊!」

  東昇西墜百花開
  春暖冬寒日日來
  千錘百鍊爐中鐵
  一朝旭日照如來


  哈哈!對了,我得趕去市場買菜、回家做飯才行吶...

  各位、謝謝妳們,謝謝大家的照顧,我會記住妳們的...

  喂、學弟啊!有空回來看看我們哦!

  會的,我會的...「大家再見了,回家煮飯燒菜嘍...」再見吧...

    待續〔著作權所有‧翻印必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