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不屈不撓


  隔天,育東到公司上班,老總將他叫到辦公室,問到...

  東哥啊,如今你成了大英雄了,家喻戶曉,許多媒體記者都跑來公司要採訪你,不該做的也做了,那該做的做的怎樣呢?

  老總、該做的也已在做,合作計畫書已呈上去了,我想過幾天就有消息了吧!

  嗯,最好了,不過話雖如此,還是要有最壞的打算哦!所謂:「人有失算,馬有失蹄」哦!

  哈哈、「失蹄。」

  當然。

  不過這句話跟別人講還有用,對我來說用不上,想我東哥在沙場上奔馳數十年,靠的是什麼,是「自信」二字。

  我打過不下百次的戰,「從未失敗」,這次照樣給收了。

  嘿嘿,有自信那定是不錯,「但凡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喔!要是有什麼閃失,可要提頭來見哦!」

  哈哈...不會有那一天的,我從不打沒把握的戰,「最後還會來個一箭雙鵰呢!」

  等著看吧!

  哈、口氣不小,那就等你個一箭雙鵰吧!

  遠眺高山咫尺間
  白雲靄靄掛山巔
  登高一覽心開闊
  世界竟在我眼前


  下了班,育東回到了潮州小鎮,家門口來了許多人,哇!是記者,真是麻煩囉!

  啊、是陳先生陳先生可不可以接受我們訪問呢?

  你們都來了,就問吧!

  就可靠消息說:你如果不能達成這次任務,公司將「殺雞取卵」,是真的嗎?

  喔,真不愧是狗仔隊啊!消息靈通。

  對,沒錯,「確實如此」,那又如何呢?

  你不覺得你為公司犧牲這麼大,「這樣是否太不公平,太沒人情味了。」

  嗯,你說的中肯,很多的公司只為了達成目標,可以不擇手段,不計後果,為了要讓屬下達成目標,使出「威脅」,「利誘」,甚至「算計屬下」,許許多多的優秀業務人員因此淪為犧牲品。

  為了一口飯吃,不惜出賣良知,不計代價,更慘的是連家庭妻小也賠了進去。

  啊!「無奈啊」!「不值啊!」

  「老實說,我的上頭為人差、沒品味、尖酸刻薄、寡廉鮮恥,在他身上根本找不到一點點人類的善良本性。」

  只會魚肉鄉民,好比吃牛肉麵,不留口給下屬,連碗筷也吞了,這種人真是垃圾。

  但又如何,每個人的命不同啊!

  明知道跟一個如此混蛋垃圾一起共事,準沒好下場。

  但是,緣吧!許多事不是自己能決定的。

  但我相信,「千萬不要迷失自己的良知,沒有良知,連禽獸也不如啊!」

  陳先生你這樣批評上頭,不怕被殺頭嗎?

  哈、「殺頭事小,天地良知事大,人有可為不可為,不要為了一口飯,將良知給葬送了,這是我做人原則,殺頭有何可怕呢?」

  浩然正氣心中留
  富貴貧賤威武欺
  八風熱浪陣陣襲
  忍讓不理看如何


  對了,你在賣場救了小孩有何感想。

  沒啥感想,只是盡我該做的罷了,沒事的。

  陳先生你替 Come in 公司化解了危機,該公司沒有回報你嗎?

  「哈哈、回報,人命關天,不是用任何東西可取代,何來回報,失去了性命,什麼都不是了,回報那就省省吧!」

  陳先生聽說你和Come in傅經理有所衝突是嗎?

  沒有的事,只是提出些人性觀感問題,各有各的看法不同,而有些爭論」,不是衝突啦!

  喔!但據可靠消息透露,「你倆人在辦公室大打出手,舞刀弄棍的,打的非常激烈,到最後兩敗俱傷不是嗎?」

  什麼!

  什麼可靠消息,簡直混蛋加壞蛋的傢伙,無中生有,製造事端,一派胡言。

  Come in傅小姐,待人謙恭有禮,個性溫和柔順,處事條條有理,怎會跟我大打出手呢?

  那個兔崽子亂放話,真要不得,「我在此鄭重澄清絕無此事」。謝謝...

  嗯、陳先生如果最後你被公司辭職了,你有何打算呢?

  哈哈,「順其自然吧!該來的避不過,何必去煩惱它呢?」

  嗯、謝謝陳先生今晚接受我們採訪,謝謝。

  沒什麼,不用客氣,再見了,慢走啊!

  「人怕出名,豬怕肥」,名氣害人不淺喲,我看往後沒好日子過了。

  阿東啊,阿東

  哦、是老爸叫我,什麼事。

  今天下午有位先生來拜訪,說是那小孩子的爸,他再三感謝你救他的孩子,送了兩籃水果來,並轉達我們告訴你,若往後遇到麻煩,須要協助,可以找他,他一定幫忙到底。

  哦、是這樣嗎?

  嗯、好吧!

  他留了張名片要給你。

  喔、哇!「是誰啊!」

  這是、「是 Come in 的董事長。」

  哇塞、大人物竟然親自到我家來,原來那孩子的爸,竟是 Come in 的董事長...

  哈哈...這世界還真有趣,好吧,知道了。

  今早東哥因車子半路拋錨,晚一點到公司,到了公司,感覺氣氛有點不對,進入行銷室,喂、大家怎麼了,表情怪怪的,「那家子又要誌哀了嗎?」

  對了,你說對了,但不是那家,「是你家哦!」

  切、胡說八道,怎麼也輪不到我家啊!

  「那可不一定哦」,東哥。

  你昨晚英勇神武,跟媒體扯了不該扯的話題,老董火冒三丈,都快爆炸了,依小弟看,「你可能提前畢業哦!」

  哈哈哈哈、各位同事、若是如此,那千山萬水不必相送,只可惜不能為大家多盡點力,抱歉了。

  那兒的話,你對大家的照顧有目共睹,若你走了,我們這團隊真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啊!

  抱歉、是我連累大家了。

  只聽遠處傳來一聲獅吼。

  東哥,「給我滾過來。」

  哇!「死神來了。」

  東哥自我保重吧!

  我會的。

  育東邁開大步,心胸坦蕩蕩、再無牽掛。

  叩叩,進來吧!嘿、「老兄我跟你近日無仇,過往無冤,你幹麼在媒體放話糗我呢?」這樣對你好嘛!爽嘛!

  老總,你應知我這個人什麼長處沒有,但良心一顆,憑良心說話,若你聽了不高興,要將我殺頭祭拜天地,我也認了,「死有何可怕,但做人要死的光明磊落,對的起天地父母,鄉親父老啊!」你要如何處理,請便吧!

  哇塞,你這是什麼態度,愈說愈大聲,好像是我理虧耶!打了人還撂狠話,威脅事主,一點改過認錯的心也沒,「既然如此,休怪我絕情了,你走吧!」

  哈、是時候了,說完轉身走去。

  紅塵滾滾浪濤濤
  萬丈波浪莫折腰
  雄心壯志胸膛挺
  江山代代出英豪


  回到辦公室,每個同事都望著他,看他臉上露出笑容。

  耶、東哥,沒什事吧!

  哈,你覺得有事嗎?

  嗯,從外表看來是沒事,「但外傷好醫,內傷難醫,心病沒得醫啊!」

  但不知你是否強顏歡笑掩注內心的創傷,這是大家擔心的啊!

  別擔心,走路嘛!有啥大事,「該走時就該走,不能阻礙別人的道路,擋路的大石,終究還是要搬開的。」

  沒事,我會常常來看你們的,「人在一起日久生情,離別是多麼不捨啊!」

  但是又何奈,天意如此,不可違啊!我會想念大家的。

  聽東哥一席話,在場每一位同事都流下了不捨眼淚。

  東哥你真的要走了,「那小弟我向你借的錢不知歸於何處啊!」

  喔,「你沒說,我倒給忘了。」

  嘿嘿...小郭,「不管你跑到天涯海角,錢還是要還的。」

  哇...東哥,你真小氣,「走都走了還記得帳幹嘛吶!」

  哈哈,等你有錢再還吧!

  哈、我就知道東哥最有情有義了。

  偉哥,以後行銷部的同仁勞你費心了。

  東哥、你放心,你安心的去吧!

  我會的。

  你們這些搗蛋鬼,以後要聽偉哥的話,多多幫偉哥的忙,知道嗎?

  大家哭成一團。

  哈、「千山萬水我獨行,不必相送了,就此別了」。說完轉身瀟灑離去,大步向前、頭也不回。

  大伙還在辦公室傷心難過,只聽,叭叭,叭叭,有車子來了,大伙打開窗戶往外看。

  哇塞,整排賓士 600 轎車耶!「是那號大人物駕到啊!」

  大家趕緊往外衝,只見十多位身穿西裝制服的男士排成兩列,迎接車上的人物下車。

  只見一位西裝筆挺,身材福態,肚子凸凸的中年人士走下車,他望一望四周,深深吸口氣,再遠眺遠處高山,後轉瞧瞧前方。

  沈思一會,嗯,「後有高山前有溪水,地靈人傑啊!」

  難怪會出這種人才,可喜可賀啊!隨後一群人跟在其後,往老總辦公室走去。

  老總正在氣頭上,根本沒查覺有人來。

  這位不知名的紳士敲敲門,請問、這是泛舟食品公司嗎?

  老總原本還氣的滿臉通紅直發抖,忽聞有人敲門問事,急忙起身,不知各位何事。

  請問是泛舟公司嗎?

    待續〔著作權所有‧翻印必究〕

留言

熱門文章